彼方所在

11.梦境-血染神殿(鲜血骑兵)~拾壹

 

美杜莎拿到雅典娜遗落在狮子宫的东西,并回到女神殿之后,正好与水瓶座的加尼梅德擦肩而过。虽然两人只是很简单地打了个招呼就没有多余的对话,但——

 

[错觉……么。]美杜莎疑惑地歪了歪头。

 

尽管她因为眼罩的缘故看不见,但加尼梅德的小宇宙,似乎有衰退减弱的倾向。

 

[雅典娜大人难道没有发现这一点吗?不、明显到这种地步,连我都能察觉,加尼梅德大人和雅典娜大人,也许都心知肚明了吧——]

 

美杜莎忽而停下了脚步。

 

她所猜想的……雅典娜想要交还对圣域掌管权的原因,也许其中,还要再加上水瓶座加尼梅德这个原因?所以在雅典娜说出想要交出圣域掌管权时,他才会是那种反应?

 

按照水瓶座的性格,会平静地接受这种结果,才比较奇怪吧。致使雅典娜做出这种决定的原因之一,就是他本人……那么他接下来,会以什么行动来表示反对也不奇怪了。

 

[但愿……不是会伤害到雅典娜大人的行为、就好。不过,雅典娜大人如此信赖他,假如他做出什么背叛行径,就连他自己,都不会原谅自己吧。]想到这一点,美杜莎略微松了一口气。

 

在她走进女神殿之后,雅典娜凝视她半响,才移开视线,“莱安——他威胁你了?”

 

“——呃。”一下子就能被别人察觉到情绪变化,美杜莎突然觉得之前天秤座风於所说的“从你周身散发出的气场,就能判断出你的想法”这句话,也许并不是无的放矢。

 

“……果然啊。”叹出一口气,雅典娜坐回到了石床上去。

 

“雅典娜大人……”

 

像是叹息,又像是无奈,雅典娜支着额头低语道,“那孩子,太敏感了。对于接近我和加尼梅德的人,从过去开始……就一直抱持有强烈的敌意和杀机。因为他一直认为,除了他自己之外,别人都会伤害他和我们。”

 

的确,就这一点而言,真的很不正常。即使只是安慰,美杜莎也无法直接干脆地否认。那已经完全不能用“排他性”来说明,完全就是偏执狂的地步了。

 

“特洛伊战争结束后,莱安他曾经……从狄俄墨得斯手上抢走过一个任务。”

 

“……是?”美杜莎有点糊涂。特洛伊战争之后,她还是圣域山下神殿的女祭司,并不时常留在圣域,因而圣域内部发生了些什么,她其实并不清楚。

 

雅典娜语气依然很平淡,但尾音却有些轻颤,“在那个任务之中,他杀死了自己的儿子。”

 

“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!?”美杜莎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。过了半响之后,她才平静下来,带着几分混乱结结巴巴地发问,“莱、莱米安大人,成婚……了吗?”

 

“……没有,但是有一位未婚妻。”雅典娜苦笑着回答,“那个被他杀死的孩子,也不是莱安的亲生儿子。但尽管并非亲生,却胜似亲生,因为莱安他……由于身体原因,不能生育后代。

他的未婚妻在阿波罗神殿被人强暴,而后生下了那个孩子,为了遮掩那位少女遭受暴行的事实,他才主动提出缔结婚约这件事。之后便因为特洛伊之战,而在战场上度过了十年。

特洛伊之战结束后,又因为诸多事务缠身,以及与北欧神系的战争而无法回去探望他们——也许是因为十多年都没有父亲在身旁进行教导,那个孩子的性情非常……难以形容。”

 

美杜莎茫然地发问,“他……那孩子做了什么吗?竟然让圣域都发出剿杀令……”

 

“那个孩子——以为莱米安没有回去,是因为战死在了特洛伊战场上。于是他便对被希腊军队俘虏的安德洛玛克(特洛伊军将领赫克托耳之妻)极尽屈辱之能事,甚至将特洛伊王子赫克托耳的儿子、当着其遗孀安德洛玛克的面,从城墙之上扔下摔死…………”

 

“请您别说了。”

 

虽然美杜莎不知道后来那个孩子做了什么,但毫无道理地杀死稚子这种残暴的行径,已经和当初巨蟹座狄俄墨得斯的父亲——〖不死英雄〗堤丢斯,在战场上砸碎敌方敌将的头颅,痛饮其脑髓毫无二致。

 

即使是仁慈的射手座,在面对这种恶行时,也不会有丝毫手软。

 

雅典娜摇了摇头,唇边浮现出一抹苦笑,“杀了那个孩子之后,莱安他不仅开始质疑自己的存在,甚至连生存的价值都否定,认为自己不应该被生下来。”

 

他的人生,完全就是一个错误,只会其他人带来伤害。

 

略微闭起双眼,她的语气变得有些恍惚,仿佛陷入了回想中一般怀念,“莱安他啊,一直都是个爱哭鬼,但是自从特洛伊战争开始后,他就再没有流过一滴眼泪。不论战斗多么惨烈、任务过程中多么痛苦,都一直保持微笑。”

 

“雅典娜大人……”

 

“但那次任务结束回来后——他泣不成声地对我说……他没脸去见自己的未婚妻,甚至于也已经不再适合做圣斗士了。”就像是愧疚一般,她攥紧了双拳,连手指都蜷曲了起来,“那是他第一次,对我说不想做圣斗士。那也是……我最后一次见他哭。”

 

“既然觉得痛苦,为什么还要抢下狄俄墨得斯大人原本接下的任务?明明他可以——”

 

“因为莱安认为,那应该是由他自己去承担的罪孽。不应该由他人代劳。”雅典娜仰起头,凝视着绘满雕花的穹顶,声音中充斥着深深的愧疚和懊悔。

 

“他说,他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——因为他本身就还跟个孩子一样幼稚鲁莽、冲动愚蠢,所以那个孩子会变成那样,一点也不奇怪。”

 

“…………”

 

“是我让莱安变成现在这样——除了我和加尼梅德,还有德……之外,无法接受别人的模样。”雅典娜低声说道,“萨耳珀冬,你不觉得他的行为很奇怪么?他过去可没这么具有自我牺牲精神,竟然会为了拯救别人宁愿牺牲自己……过去认识他的人要是知道了,一定会惊讶得下巴落地吧。

游海和风於,假如我不是这个圣域的掌管者,他们一定也会立刻毫不犹豫地离开——当初如果不是我的坚持,拒绝了来到圣域这个提案起码有几十次的游海,绝对不可能来到他讨厌的圣域,风於也不会和他出生的部族决裂……

狄俄墨得斯也是,我已经不想看到他步上他父亲的旧路,选择那种不荣誉的死法了。卡斯托尔和波吕克斯尽管什么都没说,但无法拯救他们的妹妹海伦这一点,已经是他们一生中、最痛苦的噩梦了。”

 

[海伦?]美杜莎心中立刻敲起了警钟,[引发特洛伊之战——可说是特洛伊之战导火索的那个希腊第一美女?]

 

据说卡斯托尔和波吕克斯非常疼爱他们的这个小妹妹,但特洛伊之战时,他们竟然没有出战……这一点非常不自然。

 

并不知晓这两人身处圣域的外界说——双子星已经陨落,死于多年前的一场意外之中。

 

但事实上,他们在那之后却依然活着,只不过来到圣域后,很少出现在外面罢了,因而他们没有去救海伦这一点,真的很奇怪!

 

要知道海伦少女时代被掳走至雅典之时,他们可是直接率领斯巴达军队攻入雅典了啊!而雅典的庇护神——就是雅典娜!到底特洛伊之战爆发之时,他们确实不知情,还是知情却没有出战?

 

“释寂摩也是因为想要理解这世间的真实,才会留在圣域,他和亚齐里斯也许会留下。普路托那个怪胎我是真的说不准……而珀斐塞斯,当初如果不是我把他从冥界挖出来,他现在应该已经成为阿芙洛狄忒的爱人、平静悠然地在奥林匹斯生活了。”

 

“白银圣斗士里有一半都会离开吧。青铜圣斗士大概会有三分之二……”

 

“您是为了……让一直因为战斗和杀戮而痛苦的圣斗士们,放下责任和重担,去过普通人的生活,所以才——想要放弃对圣域的掌管权?”

 

“不止是因为这个原因。还有大母神盖娅的预言。”说到这里,雅典娜的语气平淡了很多,“我和特莉出生时,大母神盖娅就曾对宙斯预言——聪慧女神墨提斯所生之子,第一个将会具有与神王宙斯匹敌的智慧及力量,第二个将会重演他推翻克洛诺斯的行径。”

 

 

盖娅所预言的两个孩子,都是儿子。

 

因而被宙斯吞吃入腹的墨提斯,才会利用最后的神力,将两个孩子全部转化为女性的姿态,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她们都活下去。这也是为什么……最后她们能够诞生,墨提斯却完全被宙斯消融,再也没有出来的原因。

 

这位聪慧女神,直到最后都依然想要保护两个孩子,因而尸身便化为一件盾牌——也就是后来的神盾埃吉斯。永远守护着她们。

 

赫拉能够只因为赫准斯托斯病弱难看,就将其狠心抛弃。德墨忒尔能因为失贞而觉得耻辱,将珀耳塞福涅和希吉努斯双双囚禁……

 

墨提斯却宁可牺牲自己,也要保护两个未曾出生的孩子——究竟谁才适合被称为“母亲”,简直是显而易见。

 

两个孩子之中,的确是特莉托格妮雅先出生的。但是依照过去的双生子出生长幼顺序规定,先出生为幼,后出生为长。因此特莉托格妮雅在那个时代来判断,她就是妹妹。

 

当时只是个婴儿的特莉托格妮雅诞生之际,就被〖神盾埃吉斯〗所守护,这件神盾可说是她与生俱来的力量,唯有她才能使用,甚至也只认她为主人。

 

虽然她本身并不强大,但有了这件神盾,她的力量几乎和宙斯持平。而且她有着一双宛如星辰碎钻坠落其中般璀璨明丽的明眸——这就是她后来会被称为“明眸少女-特莉托格妮雅”的原因。

 

在特莉托格妮雅之后出生的,却是一位披坚执锐、身穿铠甲、容貌年幼的少女——被宙斯命名为“帕拉斯”的雅典娜。她生来便可以不使用任何武器,却有着超越宙斯的力量。

 

后来成为她从神——手中黄金杖的胜利女神奈姬,当时还只是宙斯的从神。

 

这一对双生子联起手来,即便是宙斯也无法抵挡。

 

看到这样两个孩子,本打算将她们一并杀死的宙斯,却由于特莉托格妮雅有神盾保护,帕拉斯力量与自己持平,无法得逞而打消了主意。

 

为了就近监视这个预言中有可能推翻自己的孩子——虽然她不是儿子而是女儿——他将帕拉斯带回奥林匹斯,并且正式承认她是墨提斯与自己的孩子。

 

当时还是婴儿的特莉托格妮雅,则被夺走了埃吉斯神盾后,被丢弃在利比亚的妥里通(Tritonis)湖畔。三位利比亚神女(Nymphs)发现了她,于是给她穿上山羊皮的衣服,并哺育她成长。

 

(注:所谓的“神女”就是类似于古苏美的神妓,她们是神庙和神殿里的女祭司,在祭典上与所处国家的王交合以显示神恩。)

 

宙斯之所以故意将属于特莉托格妮雅的埃吉斯神盾夺走,赐予被他带上奥林匹斯的帕拉斯,甚至不经意却又时不时地、在所有神祇面前夸赞帕拉斯的双眸是何等美丽非凡——是有目的的。

 

不论是哪一位神祇,都为了拍宙斯的马屁而跟风赶浪地称赞、帕拉斯的双眸有如晨星般美丽如何长短。

 

甚至于在特莉托格妮雅回归奥林匹斯之后,宙斯依然不改这个习惯,时不时就以“爱女哟,我可舍不得让你如此明亮的青蓝色眼睛染上战争的火光,失去它原有的美丽光泽。”这种话来刺激她和特莉托格妮雅。

 

——明明因其眼眸动人心魄,却又并无爱神那种妩媚如丝之色,反而清澈纯粹的……是特莉托格妮雅。她才是被称为“明眸少女”的那位女神。

 

事实上,宙斯当初拿走埃吉斯神盾后,发现诸神都无法使用这个盾牌。对他们而言,这个盾牌仅仅只是一般的普通盾牌而已,只有身为墨提斯之女的特莉托格妮雅才能使用。

 

于是他便将盾牌赐予帕拉斯,并警告她说,这个盾牌以她现在的能力还无法使用,只有当她觉得有生命危险时,这个盾牌才能产生共鸣。

 

而身处奥林匹斯的帕拉斯,则从她幼时起便悄悄来到妥里通湖畔看望特莉托格妮雅,当特莉托格妮雅问及帕拉斯是谁时,她便自称说,她是湖神妥里通的女儿帕拉斯。

 

因为宙斯不允许她们见面,所以当时的帕拉斯只有这么说。事实上妥里通根本就没有湖神,当然也没有什么湖神之女。那个“帕拉斯”,从一开始就是雅典娜的真名,并不是她什么幼年时被她所杀的小伙伴的名字。

 

而后来“帕拉斯·雅典娜”这个被雅典人民所爱戴的名字,也仅仅只象征了“雅典的帕拉斯”这个意义而已。“雅典娜”既是一个敬称、也是一个爱称,是一个束缚了那位向往着自由的战争女神的咒语。

 

就像雅典人民,为了留住胜利女神奈姬,而活捉她、并将她的翅膀斩断一样。不过是宣告主权的愚昧、而又令人无法斥责的自私行为。

 

美杜莎从现在这位雅典娜这里,得知的只有这么多。然而更多的真相,雅典娜不会说,也无法说。

 

从宙斯派遣而来的神使赫尔墨斯那里、得知了不完全真相的特莉托格妮雅,事实上确实曾有过一段时间相当憎恨帕拉斯。而后,在某天……帕拉斯去探望她之时,以游戏之名,特莉托格妮雅用长矛刺死了帕拉斯。

 

但化为神盾埃吉斯、一直以来守护着两名孩子的聪慧女神墨提斯,却即刻出现在两个孩子之间,试图保护帕拉斯——但那时帕拉斯确实已经停止了呼吸。

 

而现在的“雅典娜”——她始终认为,自己是在那时来到帕拉斯体内的。她一直认为,她的灵魂附在了帕拉斯体内,并继承了帕拉斯的记忆、情感和一切,却偏偏不是帕拉斯本人,所以她不经常使用帕拉斯这个名字。

 

因为对于雅典娜来说,帕拉斯等同于死者。等同于象征着她并不想继承的过去。

 

可是,她真的不是帕拉斯,还是只是想要逃避曾被双生妹妹伤害过的事实?只有她自己心里清楚。

 

这也是为什么特莉托格妮雅如此低调沉寂,从不与雅典娜相争的原因。

 

因为当初,她已经因为自己的无知和愚蠢,曾伤害过这位试图以自己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姐姐——所以特莉托格妮雅,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进行忏悔和赎罪。

 

战神阿瑞斯……帕拉斯确实曾于这个一直追逐在自己身后的异母弟弟感情良好,但那也只是帕拉斯本人的意志和感情。雅典娜本人并不会承认,也无法认同。

 

因此当“复活”的帕拉斯、在为宙斯传信的赫尔墨斯暗示之下,带着愧疚懊悔的特莉托格妮雅一同返回奥林匹斯途中,经过当时刚落成、尚未命名的雅典卫城之时,她才会按照希腊神话中争夺雅典命名权的故事,与偶遇的海王波塞冬打赌,谁能够得到这座城池人民的认可。

 

而得到这座城池认可的女神,便正式改名为“雅典娜”,再也没有单独使用过“帕拉斯”这个名字。

 

也是从那之后,帕拉斯不复存在,取而代之的便是“帕拉斯·雅典娜”。既不是帕拉斯,也不是雅典娜。只是她自己而已。

 

不论是帕拉斯曾爱过的人,还是曾经想保护的人,“帕拉斯·雅典娜”都不会去爱,去守护。她只忠于自己的本心。

 

因此后来,她由于与特莉托格妮雅交好,真正将特莉托格妮雅当做自己的妹妹来看待,也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。而阿瑞斯,则在被疏远之后,采取了强硬蛮横的行为手段。因此被她厌恶,也并不是什么意料之外的事。

 

 

“所以,他才会在特莉出生时,就夺走属于她的神盾埃吉斯,将她遗弃在利比亚的妥里通(Tritonis)湖畔,只将我带回奥林匹斯,密切地监视起来……之后甚至对特莉说,是我夺走了属于她的一切。妄图让我们自相残杀,并期待我们中有一方毁灭,或者同归于尽。”雅典娜用仿佛在诉述其他人的事一样平淡的语气说道。

 

“为什么要那么麻烦?明明他可以采用更简单的方法,比如说……”将当时尚且年幼的孩子直接杀死。美杜莎立刻噤声。说出那种话实在太过大不敬,而且她也不想说出口。

 

“因为神王宙斯想看看我们能挣扎反抗到什么地步,而且神盾埃吉斯会守护特莉,宙斯没办法对她下手。而‘我’当时虽然年幼,力量却已经与他持平,就算能杀了‘我’,他也会身负重伤吧?”雅典娜似乎在冷笑。

 

“当时波塞冬可正在觊觎他的神王宝座呢,哈迪斯的心思宙斯也搞不清,他怎么可能拼尽全力来杀死‘我’?无利不起早,这可是奥林匹斯诸神的通病。很可惜的是特莉没有蠢到继续被他利用,‘我’也没有狠辣到能下手杀了她。”

 

似乎并不想继续谈论这个话题,雅典娜深吸了一口气,将视线停留在美杜莎身上,“你也想劝说我继续掌管圣域的心理,我很清楚。但是,有不少圣斗士,都是因为我在这里,所以才他们才会继续留在圣域。

海王已经被我封印,接下来搞不好矛头就会指向冥王哈迪斯。为了避免接下来的战争,我只能这么做——并不全是为了圣斗士们。宙斯针对的只有‘会重演神王宙斯推翻克洛诺斯行径’的‘帕拉斯’,所以我必须让‘帕拉斯’消失。”

 

雅典娜突然像是头疼一样按住了太阳穴,蹙眉喃喃自语道,“早在当初……明明就已经死了。能兑现预言的人早就已经不复存在了……那个时候就已经——为什么我还要受你的影响,被你遗留下来的问题困扰……”

 

“雅典娜大人?”美杜莎困惑地出声。

 

“没什么,别在意……”雅典娜只是疲惫地挥了挥手,“除了萨耳珀冬他们那几个麻烦精,我现在最担心的反而是莱安。一定要说的……啊啊,大概就是在自责吧。

即使他总说着不在乎别人,只要有加尼梅德和我在就够了,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朋友的他不会觉得寂寞。而我和加尼梅德,除了花更多的时间陪他之外,别无他法。但是这样,他只会越来越偏执……如果那时候,我没有带他来圣域,而是将他寄养在普通的村庄里,让他成为一个普通的孩子,慢慢成长的话,也许——”

 

美杜莎突然鼓起勇气开口叫道,“雅典娜大人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我认为……就算雅典娜大人那时候没有带他来圣域,他也依然会来到圣域,成为您的圣斗士。”

 

雅典娜失笑道,“怎么可能——”

 

“不,绝对是这样的。因为我也是一样。可能在雅典娜大人看来,您对我们的态度并不算温柔,甚至也没为我们做过什么事。又或许,您认为您只是做了很平常的事而已……但是,对我们来说,却不是这样。”

 

有时候,所谓的救赎,反而就是这样看起来很细微的小事所造就的结果。

 

站在距离雅典娜面前不远处的几步之外,美杜莎很少见地说出了内心一直想说出的话,“在您看来,没什么大不了的一个笑容、一个眼神,或者仅仅只是对我们伸出手——对我们来说,都是莫大的救赎。”

 

雅典娜本人却似乎并不这么认为,只是微敛双眼转过了头,“这种事一般人也会做吧……比如亚齐里斯、风於之类的,他们也一样会对别人很亲切。而且我有时候对别人温柔,都是带着目的性的。”

 

“是的,就现在来说,一般人也会做。可是,一开始并没有人对我们温柔微笑,或者抱以善意的眼神,更从没有人会毫不介怀地对我们伸出手,宽容地拥抱我们。就算是喀戎老师,也只是因为我是肯陶洛斯族后裔,所以才会对我温柔相待。

您该不会认为,自己不过恰好就是第一个温柔对待我的人吧?真的只是恰好的话,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偶然?如果没有遇到您,说不定我就会变成一个仇视人类,仇视世界的‘愤青’,早晚走上破坏之路、而非守护之路了。

 

“愤青……不要在这种时候用我教给你的词。真是破坏气氛。”雅典娜的嘴角抽了一下,随后苦笑道,“我做错了太多事,美杜莎……我早就已经不再适合这个位置了。为什么你们还这么偏执,认为除了我之外,没有人适合统领圣域?特莉托格妮雅更符合圣域初建时的口号和宗旨不是么?正义与和平,大爱与慈善——那些东西我什么时候都不曾有过。”

 

“您总是看轻自己,认为自己拥有无数的缺点,然而我们看到的,却都只是您的优点啊。就像我们重视您一样,请您……再重视自己一点。”美杜莎认真而又诚恳地轻声说道,“所以,不管您做出什么选择,我都会支持,而非质疑您的决策。”

 

“……会明知我本性还选择相信我的你们,才是大笨蛋呢。”最后,雅典娜只是如同喃喃自语般感叹了这样一句话,就闭上眼睛轻笑了起来。

 

 

 

 

作者有话说:

 

这里终于写到帕拉斯和特莉托格妮雅了。帕拉斯确实被“雅典娜”杀了,但是她不是河神妥里通的女儿,也不是被“帕拉斯·雅典娜”所杀,而是另一位“雅典娜”——特莉托格妮雅所杀。

 

也就是说,特莉托格妮雅杀掉了自己的亲姐姐,只不过之后帕拉斯又“复活”了,所以很长一段时间,特莉托格妮雅都并不知道帕拉斯在那时候就已经死了,还以为自己的攻击其实被埃吉斯神盾挡下来了。

 

但好歹她也是智慧女神,因此最后还是发现了帕拉斯当时就已经死了。她经过仔细确认之后,认为帕拉斯·雅典娜就是她的姐姐,只不过是想要逃避曾被她伤害过的事实,并且让特莉托格妮雅不要因此而自责内疚,所以才自我催眠自己不是帕拉斯,只是一缕附着在帕拉斯身上的亡魂。

 

事实上,宙斯做了那么多缺德事,最后逼疯的并不是雅典娜,而是特莉托格妮雅。特莉托格妮雅最初会杀掉帕拉斯,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宙斯的挑拨。因此特莉托格妮雅内心一直怀着“曾杀死双胞胎姐姐”的阴影。

 

神话时代最后的悲剧也是宙斯一手促成,特莉托格妮雅会恨他恨到恨不得挫骨扬灰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事。一次又一次的圣战也是由此而起(请注意,为啥每次圣战结束,死去的圣斗士们都会不由分说按照“惯例”扔进寒冰地狱“速冻”起来,而没有其他的酷刑惩罚)。

 

至于哈迪斯为什么会奉陪……原因就在珀耳塞福涅身上。但事实上冥界众的参战,与其说是哈迪斯的意志,不如说是冥月女神赫卡忒的意志。

 

雅典娜坚称自己不是帕拉斯,帕拉斯已经死了,是为了让宙斯相信,盖娅预言中能够推翻宙斯的帕拉斯早就已经死了,不管是雅典娜还是特莉托格妮雅,其实都没有能推翻宙斯的能力。

 

宙斯其实对帕拉斯到底有没有灵魂被掉包不感兴趣,只不过一直对玩弄这对双生女神,看她们会如何痛苦挣扎反抗很感兴趣罢了(纯粹是活太久太无聊干脆就变态了所致)。所以他才会那么肆无忌惮地刺激雅典娜,看上去好像并不担心雅典娜会起来作乱。

 

不过有关双生女神的身世,由于美杜莎篇属于里沙罗路线,所以和神代沙罗路线的有些篇章解释是不一样的,而且美杜莎篇这里,雅典娜对美杜莎的解释,有大部分都不是真相,理由则是为了保护特莉托格妮雅。双生女神的身世和雅典娜不杀宙斯的理由,只有在水瓶篇才会解释清楚。

 
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4)